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三期之“温室气体规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清洁空气法》的项目和标准”
时间 : 2021-12-14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12月9日上午10:30,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十三期“温室气体规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清洁空气法》的项目和标准”。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杨欣博士作为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副教授主持,五十余名同学在线参与了讲座。

cb8f3b8f7671eb5503402b0ebc16d60


杨欣博士首先从美国《清洁空气法》的相关规定出发,介绍了美国环境法的历史及《清洁空气法》所规定的监管标准和监管项目,如标准污染物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NAAQS)及相应的各州实施计划(SIP)、新污染源审查(New source review)、未达标区(NA)和禁止严重恶化项目(PSD)等;随后,杨欣博士介绍了奥马巴执政期间就汽车移动污染源规制在各利益相关方间达成的协议(Car Deal),并详细介绍了Massachusetts v. EPA,Utility Air Regulatory Group v. EPA案等温室气体规制案例。最后结合拜登政府上台后针对温室气体规制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向听众全面展示了因政权更迭而产生的美国温室气体规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讲座提问交流阶段,杨欣博士深入、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马允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向主讲人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