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 2020-11-12       作者:       阅读数:

20201025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联合举办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思路、框架和主要内容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教师、法学博士白冰主持,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教师、法学博士、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全国人大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苑宁宁主讲,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专家张雪梅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官员苏文颖与谈。

白冰博士首先介绍了讲座的背景,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受到各方热议。苑宁宁博士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思路、框架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思路紧紧围绕破解未成年人保护的不平衡不充分展开,具有更强的体系性、明确的引领性、鲜明的本土性、良好的可操作性,实现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四梁八柱的搭建。张雪梅主任在与谈时指出,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是系统性的,特别是构建了一条完整的以家庭监护为主、国家监护为辅的监护制度。苏文颖女士在与谈时指出,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具有很强的本土特色,很多制度来源于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同时也体现了国际视野,进一步落实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规定。最后,白冰博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修法亮点多,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此次讲座,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检察院、法院、律师等方面共计90余人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