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肖扬同志与我国律师制度改革”研讨会
时间 : 2019-05-21       作者:       阅读数:

 

2019425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肖扬同志与我国律师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5教室成功举办,来自律师界、高校、法律媒体的二十余人参会。研讨会由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主任王进喜教授主持,法学院刘大炜书记对会议成功举办发表致词,陈宜教授作了《肖扬同志与我国律师制度改革回顾》的主题演讲。

肖扬同志1993-1998年任司法部部长期间,大刀阔斧地改革司法行政工作。他力推律师制度改革,为我国当代律师制度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律师事业大踏步的发展对我国法治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了让贫者、弱者、残者能打得起官司、获得必要的法律救济,1994年,他提出建立和实施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并积极在各地开展试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肖扬同志十分注重律师管理工作规范化,并主持起草了多部律师管理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

参会嘉宾发言缅怀肖扬同志,回顾律师制度改革历程,展望我国律师业发展未来。

最后,《民主与法制》总编刘桂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会议的策划和组织,显示了中国政法大学的高度、速度与效率。本次会议既是追思会,也是缅怀会,更是总结会。并以“破、立、育”三个字即“举一反三、四梁八柱、千军万马”三个成语,对肖扬同志在中国律师制度史上的巨大贡献作了总结。

这次研讨会筹备时间短,准备比较仓促,联系了不少律师制度改革的亲历者,有的因为时间冲突不能参会,有的老人因身体原因不便参会,但都一致认为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必要、及时。来参会的同志不少是临时改变了其他安排前来参会,并做了精心的准备,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附:参会人员名单

王公义 原司法部研究所主任、《中国司法》主编

刘桂明 《民主与法制》总编

周塞军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李杰 赵天庆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冉井富 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

李奋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文静 《中国司法》编辑部主任

杜国栋 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

宋韬 民主与法制编辑

吴洪淇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院教授

刘大炜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王进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陈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张宏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

张涛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

法学院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行为规则方向研究生多人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