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应邀到法学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 : 2018-12-19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田蓉 /秦丽虹)为深入系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全方位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12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应邀到法学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法学院各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在宣讲会上指出,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浣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高浣月与法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的六个核心要点:第一,强调五个人的工作目标,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二,讲话提出了教育改革要发展“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第三,明确了根本任务,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第四,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综合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第五,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高浣月指出,我们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设计。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地改过来。第六,提出要坚决克服五个“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痼疾。

最后,高浣月强调,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与法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她对法学院近几年的教育创新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希望法学院一如既往发扬创新精神,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