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法思写作坊”第三期:法学论文写作的风格样式与逻辑构成
时间 : 2018-11-26       作者:杨星月       阅读数:

2018年11月22日晚7点,法学院在昌平校区阶五成功举办“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3期:法学论文写作的风格样式与逻辑构成“法思写作坊”系法学院法思系列活动之一,受众包括但不限于法学院实验班学生。它以学术论文讨论和有关学术写作的讲座为主要形式,是法学院学术训练的品牌活动。法学院成立写作坊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对他们的学术写作进行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培养他(她)们求真、严谨的学术精神,促进其学术规范的养成,以期提高其学年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提高论文抽检合格率。

本次讲座主持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立法所赵一单老师,主讲人为法学院行政法所赵宏教授,与谈人为刑事司法学院罗翔教授和比较法学院研究院黄河老师。

 

赵一单老师首先对讲座嘉宾表示了感谢,并简短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接下来,赵宏教授引入了第一个话题:论文写作的意义是什么?赵宏教授通过村上春树的例子,告诉大家法学论文是一个人整体的,法学思考和认知的反映和解释。之后,赵宏教授说到,要从论文写作中审视自己,找准自己基本的价值立场,以便对写作有整体的把握,产生自己独特的风格。最后,赵宏老师谈及写作的逻辑,告诉大家逻辑是文章的第一要素,尝试理解书籍的整体思考脉络,能够提升思维的能力。要不时对自己以前的文章进行审视,养成体系性思考的习惯,从而保证自己思维的稳定性。

 

随后,罗翔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论文写作的四个重要层次:热情、训练、模仿、样本。罗翔教授告诉大家,学术研究其实是碎片化的,但是通过训练,通过思考,就能形成贯通的体系。

 

最后,黄河老师讲到,正确的论文选题态度应该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面写作。而对待论文中探讨的问题,要进行详尽的资料搜集、细致分析,才能做到对问题的清楚阐释。

 

最后,赵一单老师再次对三位教授到访法思写作坊表示感谢,并向同学们预告了下一场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