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三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11-07       作者:       阅读数:

 

2023114日,第三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圆满闭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卓越行政法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虚拟教研室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的十名获奖学生应邀参加此次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

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成协中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雷磊教授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教学意义、实践意义、研究意义。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徐彬致开幕辞,讨论了在实践中应用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可能,并向参赛师生表达感谢。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罗智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雷磊教授、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徐虎律师、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刘燕律师为到场的十名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研讨会分为“获奖作品展示”“案例教学改革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案例教学改革与法释义学发展”三个单元。“获奖作品展示”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蔡乐渭副教授主持。一等奖获得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钰报告了获奖作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查云飞副教授评议认为,该报告充分贯彻了鉴定式案例分析的框架,很好地处理了详略问题,逻辑顺畅、文风简练,但也存在可完善之处。三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本科生辛宇航分享了报告撰写心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张冬阳点评,他肯定了该报告能融合学说和理论、关注既有裁判,同时为报告的进一步完善给出意见。该单元的最后,其他出席活动的获奖同学也先后分享了参赛感想。

第二单元“案例教学改革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由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罗智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发言,指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是联系学理和个案、沟通大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桥梁,肯定了建设虚拟教研室的意义。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杜国强副教授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重点讨论虚拟教研室的人员建设、闭环式管理、教学案例收集等。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武楠强调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应当相互融合,就比赛形式给出建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实践教研室主任邓建新副教授分享了案例教学经验,指出虚拟教研室能降低教学成本、扩展教学资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胡斌指出,案例教学应鼓励学生给出开放性答案,并建议虚拟教研室建设要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三单元“案例教学改革与法释义学发展”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冬阳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蒋红珍教授认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有助于发展法释义学、形塑学界共同话语,她还探讨了从新行政法角度分析案例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伏创宇副教授强调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和法释义学相互促进,并探讨了当前行政法治实践对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挑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李泠烨副教授针对大赛案例题目,深入分析了其中存在的法学问题,探讨鉴定式案例结论的开放性。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缪宇副教授指出,法释义学注重司法实践、尊重现行法、强调体系思维,与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相辅相成,他还分析了民事救济和行政救济的关系。

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马允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副教授总结指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教学逐步被认可,其在教师团队建设、实务案例引入等方面还可完善。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耿瑜律师指出,希望探索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在律师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实现业内推广。最后,第三届“首信杯”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颁奖典礼暨教学研讨会在与会者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