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之名师学术生涯导航讲座
时间 : 2022-10-31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刘函冰 文/潘坤)为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研究生涯,2022年10月30日晚,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活动之名师学术生涯导航讲座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焦洪昌、赵宏、冯威和迟舜雨四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赵宏强调同学们要在就业与深造之间做好抉择。她围绕阅读、写作与人生思考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建议。她强调研究生阶段要广泛阅读,尤其要注重下苦功夫进行经典阅读与严肃阅读。写作是知识储备及时间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自我品格的投射,研究生要学会在写作过程中提升思考能力。研究生应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的每一次选择负责,并用拓宽自己视野的方式克服焦虑。

冯威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学术生涯。首先,他指出基础理论是做好学术研究的重要依托,终身学习的理念是持续进步的动力;紧接着他就时间焦虑、问题焦虑两方面对同学们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疏解;最后,他就自身的留学经历提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保持参与者的视角,应该保持一种更为开放的态度,不能仅就学术文本进行研究。

迟舜雨就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差异性为基础,分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思路与学习方式。他认为敢于思考、独立思考是进行学习与探索的重要品格,由此才能够在信息纷杂的世界中做到去伪存真,故必须在日常的读书中不断进行回想并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

焦洪昌围绕学术研究的立场与学术研究的细节两个方面进行指导。他强调,一方面,学术研究基本立场很重要,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学术的细节也同样重要,脚注尾注、参考文献等细节处也能体现学术研究的态度与功力。他指出,在学术研究中要加强对于原始材料的挖掘与利用,善于在其中发现问题、诠释问题。最后,他强调在生活中要少抱怨、多实干;少攀比,多自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