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活动之 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时间 : 2022-09-23       作者:       阅读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与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论文写作要求,激发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热情,提升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素养,2022年9月15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陈思羽、陈永乐、闫波、苏汉廷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陈思羽的分享围绕如何抓住论文写作的灵感展开。首先,灵感对论文写作十分重要,要学会感知并及时记录灵感。阅读是获得灵感的重要途径,建议在阅读前先寻找兴趣点,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读书会;阅读的过程中,努力思考,及时做笔记,并寻找内容间的关联;阅读过后,还要再整体通读、重构思路、发散思维,并记录思考。其次,灵感也来自于分析的过程。建议同学们开拓视野,从规范、文献、案例等角度切入并分析。最后,谋篇布局要注意三个步骤:一是列出文章框架;二是思考框架下的写作着眼点;三是补充框架的细节,丰富文章的血肉。


  陈永乐的分享则从方向构思与题目构造、整体写作框架以及换位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问题意识对构思论文的方向与选题十分重要。要重视阅读与积累,在观察现实、追踪学术前沿的过程中发现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和问题。题目设计上,要言简意赅,突出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在整体写作框架方面,摘要主要由研究的问题、问题的价值以及核心论证三部分组成;引言部分,应说明研究的意义、已有研究的进展以及本文的创新之处;主体论证部分,应注意援引理论观点和经验材料;结语部分,总结与升华。此外,在写作时要注意站在编辑的视角审视自己的论文。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向自己的导师学习。习坎示教,始见经纶。



  闫波的分享则从读者、作者和编辑这三个不同的视角切入。首先,在进行写作前的积累时,要注意已有的研究描述了什么现象如何解释该现象以及有没有更好的解释。 其次,在写作时,思考要讨论什么现象,以及该怎样解释这个现象。最后,要避免错别字和病句,注意所引用的法条、文献的来源与格式是否正确,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苏汉廷重点分享了他在论文修改方面的心得。首先,从论文构思、框架搭建,到形成初稿,再到最终定稿,过程十分漫长,反复修改文章能让论文更符合甚至超越我们的构思,因此论文修改十分必要。其次,建议从文章内容主旨、逻辑连贯性、论证说服力、文字简洁性、词句语病、引注、格式等方面审视和修改自己的论文,使文章趋于完善。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四位嘉宾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朋辈如兰,扬扬其香。至此,本次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能在优秀学术朋辈的经验之谈中,收获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体悟前辈们的科研态度和精神追求,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不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