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把祝福别在衣襟上吧——在法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 : 2021-06-29       作者:焦洪昌       阅读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法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神圣大典。研究表明,鼓掌能促进人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能产生多巴胺,让人兴奋不已;能唤醒沉睡的灵魂,在爱与美的宣泄中陶醉。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举起双手,热烈地鼓掌吧!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无私教诲,感谢疫情受控让我们相聚,更要谢谢你们自己,在一千多个顽强拼搏的日子里,秉持法治天下、学问古今的院训,终于修成正果,光荣地毕业了。

本来,院里安排了2020届毕业的师兄师姐和你们共同举行拨穗礼,结果情况有变,他们来不了啦。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师生在网上见面,网上沟通,网上就业,这是怎样的一年呀,作为全校第一大院,我们有近千人要找工作,占到了学校的四分之一。那时学校担心我们完不成任务,大会点名,小会约谈,集体鼓励,个别托咐。全院上下真的急眼了,从辅导员,到普通老师,从广大校友,到领导班子,还有即将毕业的你们,大家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每个资源,团结一致抓就业。还别说,法学院的就业率,居然从全校垫底,跃升到了最前列。表彰大会上,刘书记从校领导手里接过奖状时,略显苍白的脸上竟泛起了红晕,我知道,这一切来得太不容易了。

我清晰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学校被迫关门了。毕业同学们的行李,只能靠志愿者、辅导员和教授们打包、拖运。到了宿舍我才发现,新生代的你们,行李简直太多了,有的同学,一个人的东西就装了十大纸箱。师生们用手机直播,对每个同学的行李逐一清点,然后打包装箱,手提肩扛,从楼上搬到楼下。有的老师腰扭了,有的同学脚崴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七天之内,完成了全部任务,没有一件行李错漏或丢弃。同学们,我们崇拜英雄,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坚守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和工作岗位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法学院的脊梁。

说到脊梁,让我想起了今年的运动会,同学吃大苦、流大汗,勇得团体甲组亚军,这是近年来咱们取得的最好成绩。当学院代表队雄纠纠、气昂昂走过主席台时,看台上法学院:英雄!英雄!英雄!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如排山倒海一般,这是一首团结的乐章,是一股伟大的力量,让我看到了年轻人的血性和阳刚。有人说,体育是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字眼,它让我们欢乐,也让我们忧伤,让我们感受速度与力量的美,也让我们体验友谊和规则的紧张,不管怎样,都让我们为青春喝彩吧。

喝彩之后,该说说寄语了。说多了你们也记不住,我就讲三点。

首先,请继续保持阅读的习惯。我以为,读书是拜历史上所有伟人、大师为师的过程,它不受地域、时间、语言、文化的限制,正所谓思接千载,神交古人。读书最好的状态,是窗外有一束光打来,安静的文字,安静的画面,安静的心灵,能给狂热和烦燥降降温。如果你们每天能坚持再写点什么,那就更好了,古人讲三个不朽,我以为,真正能促进人类知识增量、实现个体生命延续的,不是立功和立德,而恰恰是立言。历史上,哪个伟大思想的传承,不是以著作的方式被留存的。

其次,要守住法律的底线。底线思维是一种技巧思维,它能让我们在风险社会中换算利害,化险为夷。小到生活礼节,中到个人前途,大到国族命运,都一体适用。同学们,进入新时代,规则之网越织越密,执法力度越来越强,你们无论当法官、检察官、律师,或者普通公务员,都要养成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意识,谨遵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教诲,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争取成为无愧于法大的好公民。记得有位校友被冤枉了,出狱时他一滴眼泪都没掉。可一回到母校,看见教学楼和图书馆,泪水竟像断了线的珍珠,一倾而下。他说,我没给母校争光,也没给母校丢脸,我是个堂堂正正的法大人。人在受了委屈时,其实才愈发感到母校的温暖。

 最后,要常怀感恩之心。春雨对种子说,我飘落大地,你就会发芽;阳光对麦穗说,我抚摸你,你就会香满天涯;我想对你们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快乐往往是从助人中获得的。我每年资助两个贫困生,助他们完成学业。有个受资助的同学,毕业两年后,非要把资助他的钱加倍还我。我建议他直接寄给学校,去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师弟师妹们。爱心是能够互相传递的,一旦形成风气,会呈几何级数增长。在法大毕业生中,我要特别感谢戴智勇、吴飞、雷志刚等一批同学,他们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践行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格言。在小有成就后,分别向母校捐款助学,并指定由法学院使用。他们说,法大四年,是型塑自己人格的重要时期,从那时起,心里就永远居住了一颗法大人的灵魂。同学们,慈善不是出于勉强,它像甘露一样从天而降。它将幸福降与接受者,也降与施与人。

时光游走如风,偶尔不见终点,如果能知道青春,就只剩这些日子,会更加珍惜今天的拥有。席慕容说,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知道思念从此生根,华年从此停顿,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近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衣襟上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焦洪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