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研究生论文答辩、招生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 : 2020-07-03       作者:       阅读数:

“同学,请展示你的学生、身份证件。”“同学,请问教室的画面和声音是否清晰?”“今天的复试面试到此结束……”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毕业生回校答辩、考生现场面试的路途,但却没能影响学院毕业答辩、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期间线下工作开展困难,作为全校研究生答辩人数最多、涉及参与老师最多的学院,面对356名毕业生和342位指导、评阅及参加答辩的专家组成的庞大群体,第一次大范围线上招生复试及答辩工作为全院师生带来新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工作质量和三全育人成效,法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和论文答辩工作,全院动员、精心部署,协调资源满足师生需求,投入极大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支持,以全员参与的方式共克难关,确保招生复试及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借助学校多元、便捷的媒体设备,在院内老师全力参与、答辩专家及复试导师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法学院毕业生答辩、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紧张展开,以线上远程进行的方式,自5月15日首场硕士招生复试开始至6月28日第一阶段终场毕业答辩圆满结束。


(毕业生答辩现场、答辩留念)


全程跟进,关注答辩过程中每一个细节

为保障研究生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法学院将线上答辩的细节落实,为师生首次线上答辩扫除障碍。法学院从今年二月起便开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毕业生论文准备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特别为毕业生开放了线上一对一论文辅导、线上模拟答辩等服务,保证毕业生论文质量。此外,在学位申请、学术规范性审查、论文匿名评阅、以及正式答辩的各个环节中,研工办尽心关注每一个细节,确保答辩准备工作规范、公平。

首场答辩开始前,研工办明确目标及分工,尽力将每个环节落实、落细。由于学生无法返校亲自参与答辩准备,学院出资五万余元将每位同学的毕业论文打印、分组交至参加答辩的老师审阅,也为后续正式答辩过程中专家阅读论文提供便利。对于参加答辩的校外专家,还通过快递论文的方式确保专家及时阅读了解毕业生的论文信息。

为确保学生网络顺利、答辩信息能够得到详细记录,研工办通过先行一步组织毕业生及复试考生开展网络测试的方式,帮助同学调试网络设备。对于答辩过程中网络情况不佳的同学,还通过电话方式与其取得联系,确保问答环节正常进行。至今,我院组织的60余场答辩会、24场研究生复试全部圆满结束,将疫情对毕业生答辩的影响降到最小。答辩专家肖凤城、复试导师席涛等老师看到法学院所做的工作,不禁感慨“研工办考虑的很周到”。

毕业答辩圆满结束了,研工办的老师们心头也划去了一项重要待办任务。答辩工作还只是毕业生离校的系统性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整理答辩结果、组织必要的二次答辩、收集统计毕业生就业信息、策划准备线上的毕业活动等多样复杂的事项又紧跟着提上了日程。

全面协调,确保疫情中招生复试畅通无阻

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学校和学院探索远程毕业答辩、招生复试的新形式,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对互联网时代的呼应。对此,法学院研工办召开多次培训会及工作研讨会,反复确认注意事项及细节,全面协调院内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好每一场复试面试。

研究生复试面试工作中,因为首次采取双机位监考,在正式复试前确保学生符合资格、信息正确、设备角度正常、网络畅通成了准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准备工作全程,各位考生对学院工作积极配合,研工办老师对考生准备工作进行了耐心的叮嘱。

(研工办筹备工作现场)

自6月15日开始的博士复试面试期间北京市疫情形势加重,面对新情况研工办及时完善工作方案,为无法到场参加复试的导师也进行远程服务。每位复试秘书老师兼顾做好联络考生、叮嘱答辩程序、记录答辩关键内容等工作,研工办陈维厚主任全程参与保证答辩复试正常开展。6月16日校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还到复试现场进行了督查,为我院参加复试工作的老师送来慰问。

(学校领导督查慰问)

长达一个月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开展过程中,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教育部的号召,严格遵守“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细致稳妥保证近百位候选考生正常参与、硕士及博士复试面试圆满完成。复试结束后研工办及时对考生成绩进行反复核对,将专业复试及外语成绩精确、及时录入招考系统,并将相关材料妥善归档保存。

(研究生招生复试)


全员支持,为师生提供最佳服务

每场答辩及复试的前一天短信通知具体信息和注意事项,每个会场准备充足的防疫物品、咖啡饮品和休憩小点,每组答辩结束后为答辩专家准备健康便餐……面对首次线上工作的挑战,法学院研工办努力服务好所有老师,以保障各位专家能以良好状态参加答辩、师生交流顺利展开。

(答辩和复试现场服务)

每场答辩前联络记录员、网络测试、序号抽签,每个答辩及复试会场配备专门秘书老师通知学生、跟进程序,每组答辩及复试结束后拍摄师生合影留念、回收材料、录入结果……为了确保每位同学答辩及复试的结果公正、合规,法学院争取将每个环节做得细致周到,帮助学生理清线上答辩程序、确保答辩正当合规,同时随时待命应对紧急情况。

答辩及复试工作开展过程中涉及的各学院老师,法学院外事办的两位老师、昌平校区的老师们,研究生院、网信办的工作人员都为我院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巨大工作量,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教辅系统全员参与,甚至昌平校区的老师往往六点就要出发赶往学院路的答辩现场。各专业参加答辩及复试的老师们不辞辛苦,平衡好疫情期间家庭及工作,以饱满积极的情绪参加每场答辩及复试,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提出最有帮助的建议。工作中部门之间相互配合解决了答辩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进一步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工作难度。

(毕业生答辩留念)

法学实验班的周钰莹同学在答辩顺利结束后感慨:“线上答辩的感受不错,特别是答辩整体的安排,自我陈述论文内容后老师提出问题,给了我们充足的准备时间,有助于问题深度回答和思维的碰撞。”看到毕业生们在屏幕背后露出的笑脸也是对于此次线上答辩顺利开展的另一种认可。

疫情拉开了毕业生与学院之间的空间距离,但法学院研工办始终在努力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通过老师们的协调和付出,希望同学们仍旧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感受到来自法学院的关怀。

法学院疫情中的首次线上答辩、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法学院领导协调推进,研工办的全员全程参与,各部门老师及院内同学们的合作支持确保了整体的远程工作高质量完成。本次线上工作安排给师生带去了较好的体验和感受,也为法学院赢得了良好评价,开辟了线上远程工作的新途径、新经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