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痛哀悼方彦同志
时间 : 2019-08-28       作者:       阅读数:

沉痛哀悼方彦同志

 

    抗战老战士、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奠基人、法学副教授、离休干部、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中国民主同盟支部主委方彦同志于2019824日因病逝世,享年96岁。

    尊重方彦同志家属意见,不举行告别式。为了纪念方彦同志,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于2019829日下午14:00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B209联合举行方彦同志追思会,诚邀方彦同志生前友好共寄哀思。

联系人:孟祥滨 13811701617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19年8月28日

 

 

 

方彦同志生平

 

    方彦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549月调入中国政法大学(原北京政法学院)任教一直到19855月离休。历任讲师、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首任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是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科的早期领导者、组织者、开拓者、实践者,1981年从事行政法教育教学以及理论研究,是行政法学奠基者。受聘担任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成员,中国行政法研究会顾问等职,为中国政法大学和国家法制建设尤其是行政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方彦,原名康舒新,1923430日出生于山西省兴县城关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934年考入兴县中学。1936年至1937年在太原市上中学,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山西牺盟会。1937年秋任兴县牺盟会分会协助员、青年干事,牺盟会游击队工作员、通讯员、文工团团长、兴县青救会主任,中共兴县县委青委委员,兴县民先队副队长等职。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八路军120师忻崞宁静支队特务连(担任过排长、副指导员)和四分区武工队、六分区独立营(担任过青年排长、文化教员)、忻崞平川武工队,曾参与配合百团大战进行的游击战斗活动及掩护干部通过封锁区。1941年调到晋西青联,任《中国青年》(晋西版)编辑校对,泽东青干校教务科员。同年9月至19489月,在《抗战日报》、《晋绥日报》和新华社晋绥分社任记者、编辑、秘书、科员。1949年任察哈尔省民政厅政务秘书。

    19549月调任北京政法学院华北调干轮训班教学负责人兼《民政概论》教员。此后一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先后在国家法教研室教授宪法、民法教研室教授国际法、任国防法教学组长、第一任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全国首批双学士班主任、讲师、副教授。编著有《资产阶级宪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法》、《国际法讲义》、《陌生的人影》等。参编北京政法学院第一部行政法教材《行政法概要》(19826月)、《行政法概要—教学参考资料选编》,参编全国第一本高等学校法学试用教材《行政法概要》(19836月)、参写最早行政法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行政法学理论基础问题初探》(19834月)、《中国行政法学》(主编之一19898月)。 19855月离休后,受聘担任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成员,中国行政法研究会顾问,《中国老年报》顾问等。1986年至1999年任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中国民主同盟支部主委,有效地开展了民盟支部建设。2015年,荣获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颁发的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

    方彦同志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方彦同志千古!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