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与法治研究》卷首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时间 : 2018-11-13       作者:焦洪昌       阅读数:

法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的东风,作为院刊,酝酿已久的《国家与法治研究》正式创刊。本刊采用学术界类似刊物常用的以书代刊形式计划每年出版两,逢3月9月出版。创刊号将于2018年9月面世。考虑法学院的学科力量主要集中在宪法、法理、法制史、行政法、军事法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偏重基础理论和公法学,故定名为《国家与法治研究》。

以书代刊的形式虽是学界各大法学院出版学术刊物的常用方式,但一定程度上也是自我限制之举。无正式刊号非核心期刊身份,注定了本刊将如许多同类刊物一样,步履维艰,行走在一条崎岖的学术探索之路上。如何在确保稿件质量和按时出刊之间求取平衡,本刊将同类刊物共同探索。尤其将稿件内容限定在“国家与法治”主题,又在相当程度上将法学界大量与之无关的主题文章婉拒门外。因此,本刊可谓是“自废武功”,醉心一隅。

清人郑燮有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本刊尽管醉心一隅,但这一隅乃是“国家与法治这个宏大而波澜壮阔的主题近代以来,国家便是法学研究中不可回避的一个关键词,摒弃“国家”的法学研究是虚弱的,而阉割“法学”的国家理论则是莽撞“法治”更是法学界和法律界孜孜以求的价值目标,当下又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如何理念中的“法治”进一步催化为合乎本土的制度实践,这将持续激发研究者的想象力和实践者的热情。本刊以之作为主题,看似自设界限,却咬定其青山之姿欲以决然之志,求索之心,立根粗犷的学术研究砾岩之中

有鉴于此,本刊创刊号在栏目设计上分作经典“论文”、“评论”“书评”经典”栏目主要用于刊载法政研究先贤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如果被抽离语境放在今日,可能就只是孤零零的一篇文章,但在当时往往却是引发学界争鸣,开启一时研究风气之作此外,草蛇灰线,今日的某种研究范式或许也得益于乃至起源于此。论文栏目用于刊登3万字以上的长论文。囿于今日学术期刊版面限制,许多研究者的长论文几乎没有发表的可能性。自我删减阉割,殊为可惜无形之中,要么使得成名大家自缚手脚委屈成小家碧玉,要么或也消磨不少期待一鸣惊人的高手雄心本刊栏目,就意在打破此藩篱,成畅言之所“评论”栏目用于刊载本刊主题领域具体问题的评论文章,可以是评论某个具体问题、某种热点现象,也可以是案评、时评,字数未作专门限制,期待激发学界进一步讨论。书评”栏目则致力于接续和坚持学术刊物的另一种“评论”传统,即以一定的学术眼光选取学界中可能引发争鸣的作品,邀约相关研究者撰写书评,并由作者予以回应。以此小小之争论平台,呈现更为宏大深刻的问题推动更为长远之学术传统的发展

黑格尔说,密涅瓦的猫头鹰总是在黄昏时起飞。但我们更愿《国家与法治研究》作一辆“载着吠月的犬的火车”(诗人纪弦语),它在充满希望的清晨缓缓出发。我们热切地期待本刊能与法学院的未来如影随形中国的法治发展不弃不离,成为学术刊物的一根标杆,铸造中国学界的“百年老店”。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

 

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2018年7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