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思工作坊”报名启事
时间 : 2018-09-06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法思工作坊”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实验班“法思系列活动 ”的组成部分。“法思系列活动”包括“法思大讲堂”、“法思工作坊”、“法思写作坊”三个部分。“法思大讲堂”针对新时代的热点法学问题,不定期邀请法学理论或实务专家作为讲堂主讲,以及相关与谈人或评议人参与活动,旨在开拓实验班学生的理论视野,培养现实关怀,提升问题意识和法律思维能力。“法思工作坊”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由专业教师以“师徒相授”的方式带领实验班学生研读法学经典文献,学习论文写作和评论,提高写作能力与规范性程度。“法思写作坊”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针对实验班学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升和辅导。“法思工作坊”第二期于2018-2019年秋季学期进行,现在开始报名!

活动目标:通过阅读法学经典文献,培养学生分析文本和反思的能力,并通过撰写读书报告和交互评议,逐步掌握符合学术标准的论文写作方式,培养论文撰写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提高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术活动参赛论文的撰写水准。

报名对象2014-2018级法学实验班学生   

活动内容

(一)工作坊一(宪法学工作坊I)

1、指导教师:赵一单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前期学生依次阅读文本并展开讨论,后期结合相关文献撰写读书报告并展开交互评议。

4、活动时间:12周,每周二晚18:30-20:30(从第三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方法论

7、阅读文本:林来梵:《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商务印书馆2017年版

8、其他要求:对法理学和宪法学有兴趣

(二)工作坊二(宪法学工作坊II)

1、指导教师:朱铮

2、招募人数:15人以内

3、活动形式:阅读 + 研讨 + 撰写读书报告 + 评议

4、活动时间:12周,每周三晚18:30-20:30(从第三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英国宪法

7、阅读文本:李强:《自由主义》,东方出版社2015年版;

               马丁·洛克林:《英国宪法》(英文,教师提供复印本);

               威尔·金里卡:《当代政治哲学》,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版;

               戴雪:《英宪精义》,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

    8、其他要求:对宪法和英语感兴趣,大一大二优先。

(三)工作坊(行政法学工作坊)

1、指导教师:张冬阳

2、招募人数:15人以内

3、活动形式:在前期阅读基础上,针对指定的章节部分撰写1000字以内的评论,进行交叉评议,再由指导教师点评。学期末根据自己选题完成一篇小论文。

4、活动时间:12周,每周四晚18:00 - 20:30(从第三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变迁中的行政法

7、阅读文本:[德]施密特•阿斯曼:《秩序理念下的行政法体系建构》,林明锵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8、其他要求:已经学习宪法和行政法的学生优先。

(四)工作坊(法律史学工作坊)

1、指导教师:谢晶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逐句诵读、阐发讲解,第11周提交学习心得

4、活动时间:12周,每周三18:00—21:00(从第三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儒家法文化

7、阅读文本:(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华书局(繁体竖排版本)。

8、其他要求:有兴趣、有恒心

(五)工作坊法理学工作坊)

1、指导教师:孙海波

2、招募人数:15人

3、活动形式:专题式读书讨论与写作训练

4、活动时间:9周,每周日晚17:30-21:30(从第六周开始,10月21日第一次工作坊)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法律的概念与性质

7、阅读文本:Frederick Schauer. The Force of Law.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8、其他要求:要求能坚持连续参加,对法哲学有一定兴趣,并具有较好的英文阅读能力。

    以上工作坊每位同学只能报名参加一个!

报名截止时间2018915

录取标准:原则上先报名先录取,同时由指导教师根据要求和报名情况综合考虑。       

报名方式: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填写下列表格,发至邮箱:

cuplfxyxuexixiaozu@163.com

“法思工作坊”报名表

姓名

 

年级/班级

 

报名参加的工作坊

(只能选一个)

工作坊一    工作坊二    工作坊三

 工作坊四    工作坊五

曾参加过的相关课程

(如有请填)

 

曾阅读过的课外读物

(如有请填)

 

本人联系方式

  手机号:

  微信号:

其他说明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189月6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