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九期法思工作坊报名启事
时间 : 2022-02-28       作者:       阅读数:

“法思工作坊”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实验班“法思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法思系列活动”包括“法思大讲堂”、“法思工作坊”、“法思写作坊”三个部分。“法思大讲堂”针对新时代的热点法学问题,不定期邀请法学理论或实务专家作为讲堂主讲,以及相关与谈人或评议人参与活动,旨在开拓实验班学生的理论视野,培养现实关怀,提升问题意识和法律思维能力。“法思工作坊”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由专业教师以“师徒相授”的方式带领实验班学生研读法学经典文献,学习论文写作和评论,提高写作能力与规范性程度。“法思写作坊”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针对实验班学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升和辅导。另外,“法思工作坊”作为学校第二课堂本科生成长服务网络平台,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

“法思工作坊”第期于2021-2022季学期进行,现在开始报名!


活动目标:通过阅读法学经典文献,培养学生分析文本和反思的能力,并通过撰写读书报告和交互评议,逐步掌握符合学术标准的论文写作方式,培养论文撰写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提高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术活动参赛论文的撰写水准。

报名对象2017-2021级法学实验班学生

活动形式:由于疫情影响,采取包括线上讨论在内的各种形式,具体由老师指定。

活动内容:

工作坊一(宪法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沈伟伟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逐句精读文献,第14周提交读书报告(字数不限)

4、活动时间:3-12周,每周19:00-21:00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法学经典文献

7、阅读文本:

《理想国》作者: 柏拉图;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译者: 郭斌和/张竹明

(参考中译本:《理想国》华夏出版社;译者: 王扬)

(参考英译本: The Republic of Plato, tr. Allan Bloom, Basic Books, 1991)

其他要求:

工作坊二(宪法学工作坊2)

1、指导教师:李松锋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提前阅读文本,见面讨论

4、活动时间:每周五下午2:30-4:30(第3周开始)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阿伦特专题

7、阅读文本:汉娜·阿伦特:《过去与未来之间》,王寅丽、张立立译,译林出版社2019年。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三(宪法学工作坊3)

1、指导教师:朱铮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要求每位同学提前完成文本阅读,读书会时分享心得每周邀请一位同学在主题公号上更新一篇精读笔记

4、活动时间:每周三晚8:00-9:30,4-12周。

5、活动地点: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西风瀚海学洋文

7、阅读文本:每周精选英美报刊杂志短文数篇,精讲精读,所选刊物包括但不限于The Economist, The Spectator, and New Yorker。

8、其他要求:邀请上学期同学继续参加,但也欢迎新同学

工作坊四(法律史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谢晶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逐章逐句解读、讨论。

4、活动时间:周二18:30—20:30,第3-12周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中国传统法文化

7、阅读文本:(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华书局的竖排繁体版本

(参考:杨伯峻译注:《论语译注》《孟子译注》,中华书局版本)

8、其他要求:欢迎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同学加入,年级不限。

工作坊五(法律史学工作坊2)

1、指导教师:郭逸豪

2、招募人数:10人以内

3、活动形式:学生分章节或专题阅读,教师讲解。阅读附带的外文论文。

4、活动时间:周五下午 14:00-16:00,4-11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罗马史

7、阅读文本:

Michael H. Crawford, The Roman Republic,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英】玛丽·比尔德:《罗马元老院与人民》,王晨译,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年版

【英】安德鲁·林托特《罗马共和国政制》, 晏绍祥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8、其他要求:无

工作坊(行政法学工作坊1)

1、指导教师:张冬阳

2、招募人数:5人以内

3、活动形式:教师导读后,由学生阅读章节和裁判,之后与教师共同研读。4、活动时间:周五19:00-21:00,7周开始

5、活动地点:昌平逸夫楼(具体待定)

6、研读主题: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判选读

7、阅读文本:

张翔主编:《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3辑):宗教法治》,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Volker Epping/Sebastian Lenz/Philipp Leydecker, Grundrechte, 8 Aufl. 2019.

8、其他要求:阅读文本由教师提供。

以上工作坊每位同学只能报名参加一个!

录取标准:原则上先报名先录取,同时由指导教师根据要求和报名情况综合考虑。

报名方式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填写附件表格,发至邮箱:cuplfxyxuexixiaozu@163.com,

邮件请务必以“法思报名+姓名+工作坊(几)”为主题


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3月7日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2228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