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1-11-18       作者:       阅读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2021-2022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1]第075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我院2018级法学实验班、2017级4+1班、2020级4+2班以及2018级法学辅修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阶段的工作安排如下:

、毕业论文体裁和基本要求

论文可结合专业特点,在体裁方面体现多样性,采取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毕业设计、调研报告等形式进行。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择论文体裁。毕业论文可以选择的体裁和基本要求如下:

1.学术论文:选题要体现学生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综合运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能对选题进行充分研究论证。

2.案例分析:选题所分析的案例能够反映一种或者若干种社会问题,案例发生过程所引发的争议问题能够反映一定的社会热点、难题;所分析的案例存在一定的理论争议,尤其是能够体现作者对于学术前沿问题的思考。

3.毕业设计:选题反映现实需要,有突出的实用价值,符合本学科专业的要求;设计应有明确的思路、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和实际成果预期,避免凭空想象的、纯理论的内容。

4.调研报告:选题能反映一种或者若干种社会问题,能反映调研对象的实际状况和客观问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并明确调研思路、方法、地点、相应实施条件,以及本人能直接参加并经努力可以完成的调研任务。

毕业论文原则上一人一题。毕业设计和调研报告等确需团队合作方能完成的,可由多人进行共同研究,但原则上每个选题最多不超过3人。

二、选题工作安排

窗体顶端

2021年11月22日前,学生登录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核对信息,有问题及时与本人所在学院联系(操作手册见附件1)。

窗体顶端

2021年11月23日12:40-2021年11月25日12:40, 学生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选择论文选题方向(以教研室/研究所/系为单位)(见附件2),确定方向后及时填写论文题目、意向导师等信息。学生可以根据《毕业论文选题指南》(见附件3)选题,也可根据兴趣自己拟定选题.

窗体顶端

2021年12月6日前,学院根据学生选题方向分配导师,最终确定师生双选关系,并导入系统。

2021年12月17日16:00前,学生在系统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报告书》(逾期无法提交),请指导教师及时登录系统审核。

2021年12月27日前,以班级为单位统计《法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统计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教科办公邮fxy_jkb@vip.163.com。2018级法学实验班由各班学委负责;4+1、4+2由各班负责人负责;辅修同学由法学院选定负责人汇总提交。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三、开题工作安排

毕业论文开题应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系统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16:00(逾期无法提交),请指导教师及时登录系统审核。开题报告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和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提纲、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参考文献应选择能体现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比较具有影响力的专著和论文。参考文献须至少包含两本专著和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和论文体裁自行拟定外文文献的数量要求。

窗体顶端

四、特殊情况

1.2018级辅修法学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由法学院统一负责,请相关同学于2021年11月19日14:00-16:3011月22日8:30-11:30到法学院教科办(逸夫楼4008)进行报名并填写相关信息,逾期不受理。

窗体顶端

放弃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模式而转为辅修培养模式,且需要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应于11月22日11:30前登陆教学管理系统申请(学生在线申请流程及相关操作详见教务处后续通知),申请放弃双专业双学位并转为辅修后不得撤销申请。法学院在收到教务处对上述申请的批准通知后,将学生信息导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学生按照本通知要求选题、开题。

窗体顶端

2.参与“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项目的同学,无论其项目是否已结项,均可自愿决定是否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及后续程序。

已参加“计划”项目并放弃毕业论文写作、参加“计划”项目同时写毕业论文的学生须于11月25日16:00前提交《本科生毕业论文确认表》(见附件5)。《本科生毕业论文确认表》与其他毕业论文材料一并归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

“计划”项目的成绩作为本人本科“毕业论文”成绩的,“计划”项目所涉专业须跟本人专业一致。

注:所有法学院同学选择民商院、刑司院、国际法学院方向的学生,除在提交选题开题阶段按照法学院公布工作进度提交,后续工作以民商院、刑司院、国际法学院通知为准,请同学密切关注相关学院网站。

由于我校法学专业的毕业论文可以在四大法学院进行通选,请同学们自觉遵守毕业论文选题方向所在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及时关注四大法学院教务网站。严格按照时间安排进行相关活动,以免耽误整体流程,影响成绩。

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58909308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