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届“首信杯”全国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公告
时间 : 2021-01-27       作者:       阅读数:

为促进鉴定式案例教学在我国行政法学科内的交流和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拟于2021年举办首届“首信杯”全国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

鉴定式研习方法要求学生将所学抽象理论应用于具体案件,有助于训练其基于中立立场对不同法律观点进行讨论和评价的能力,这对于以解决多元利益冲突为要旨的行政法案例分析来说颇具价值。本次大赛要求参赛者运用鉴定式方法解析比赛题目。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比赛题目

张三的发财之路

 

20149月张三与镇政府签订果园承包合同从事生猪养殖业务。2015126日镇政府对该场猪舍等建筑物进行拆除整治,但该场2017年又建设猪舍重新复养,主要从事生猪养殖业务,现存量约5000头,该场经营正常。

2017513日,距离养猪场400米远的小区99户居民集体向当地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投诉,反映养猪场产生的养殖污水直接排入池塘,经常闻到浓烈的烧轮胎气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养猪场既没有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报请环保部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更没有取得排污许可;同时向当地国土资源局举报该养猪场没有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居民集体请求两机关尽快地拆除该养猪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在实地调查和现场检查后认为,随着肉价上扬,养殖业成为当地大力扶持的支柱产业;排污虽然违反法律规定,但国家目前并无法律明确规定养猪场应当取得排污许可,故仅要求张三限期改正。国土资源局则未作答复。99户居民对此表示愤怒,随即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法院判决行政机关拆除该养猪场。99户居民的诉求有望获得法院的支持吗?

养猪事业受挫后,张三转向建筑材料开采事业,成立山财公司并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并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等费用。当地国土资源局于2018212日为山财公司颁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2018122日至2019122日。2018528日,山财公司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自2018528日至20181231日。2018123日,公司向国土资源局申请延续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该局逾期未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答复。2019724日,当地政府作出关闭公告: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66条和《风景名胜区条例》第26条,对山财公司的露天采石场实施关闭。20191010日,国土资源局责令山财公司停止开采。20191016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注销山财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191026日,山财公司被断电,被迫停止所有生产活动,工人全部被遣散。山财公司不服政府的关停政策提起诉讼,要求确认政府关停公告违法并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山财公司的诉求有望获得支持吗?

 

要求:

1. 以鉴定式体裁解题;

2. 请求权构造和违法性构造审查模式皆可;

3. 以现行法和司法解释为解题的法条依据;解释现行规定时,若认为有必要,可以已经废止和已公布尚未施行的规定作为说理依据。

 

命题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

 

二、参赛对象

 

全国各法学院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各10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各3000元。

四、大赛流程

1. 收稿截止日期:202141524:00

2. 评审程序

1)分为书面评审与口头答辩两个阶段;

2)书面评审阶段采匿名评审制,根据书面成绩排名评出前15名入围口头答辩阶段;

3)口头答辩阶段采线上方式,答辩之前入围作者可以提交一次书面修改稿,答辩成绩根据书面修改稿与答辩现场表现共同评定。

4)最终得奖人选由书面评审成绩与答辩成绩(7:3)综合确定。

3. 暂定于5月下旬举办首届‘首信杯’全国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暨教学研讨会,拟邀请获奖作者担任报告人,邀请知名专家点评并为获奖者颁奖,并邀请全国各高校从事鉴定式案例教学的知名专家共同举办教学研讨会。

五、说明事项

1. 来稿篇幅不限,独立署名。

2. 稿件正文前请附审查框架,各级标题建议为:一、(一)1.11)① a.(a)(aa)……以此类推;注释采用页下连续编号,体例参照《法学引注手册》。

3. 请于202141524:00前将稿件电子版发至xzfyjscupl@126.comWord附件提交,邮件名与Word文件名均为作者姓名+行政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投稿;正文小四号宋体、一点五倍行距;稿件首页请附作者姓名、学校或单位、联系电话、电子邮箱;是否按时提交以邮箱系统显示为准)。

4. 若为研究生参赛,请同时注明导师的姓名与工作单位,评审阶段导师回避。

5. 主办方拟于20212119:00-20:00通过腾讯会议(会议 ID861 840 841)举办“鉴定式分析方法说明会”(主讲人:赵宏、张冬阳),诚邀参赛学生在线观看。

6. 优秀作品将推荐至《行政法学研究》、《燕大法学教室》和《国家与法治研究》,符合刊发条件将予以发表。

主办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协办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

《行政法学研究》编辑部

《燕大法学教室》编辑部

《国家与法治研究》编辑部

鸣谢

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

联系人:

胡老师 15611674425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1127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