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法学院资源与建设规划法研究中心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本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由行政法研究所解志勇副教授担任主任,研究人员主要为兼职研究人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高校,以及北京市住房与建设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北京一中院、海淀区法院等实务部门。

  自然资源法、建设法和规划法是三种既相互独立,又密切关联的行政法部门法,搞建设离不开行政规划,建设和规划都涉及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合理利用和监管。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扩张步伐的加快和利益多元化格局的形成,许多社会矛盾甚至是尖锐社会对立显现出来,其中许多都与自然资源法、建设法和规划法息息相关。

  本中心对自然资源法的研究重心,将集中在行政机关对自然资源使用的监管、保护方面,通俗地说,就是法律把相应职权职责赋予了哪个行政机关,该行政机关应该按照什么程序、在多大范围内行使职权,其行政行为违法或不作为造成了侵权或损害,应该通过何种渠道进行救济,应该承担什么责任等。对建设法、规划法的研究,同样也应该遵循前述的 “组织——职权——行政行为——行政程序——行政救济(复议、诉讼、赔偿、补偿等)” 这个研究思路铺开。通过加强对这三个部门法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领域的研究,全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自然人、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中心研究成员:韩春晖、沈岿、吴鹏、宋功德、何海波、杨伟东、苏迅、崔晓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