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中国与意大利公法学界的学术合作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时间 : 2012-03-15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08年98日下午下午6时许,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宴请了意大利国家与公共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意大利著名公法学家让保罗.罗西先生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学术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就双方的学术交流机制达成了重要共识。

罗西教授现领衔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的行政法教席,是意大利成名已久的公法学家。他对中国的法治发展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并希望与中国的公法学界建立友好而经常的合作机制。去年9月,我校法学院的刘莘教授成功访问了罗马第三大学,并会见了罗西教授。这样,两位学者为两院之间的人员与信息的沟通奠定了基础。此后,由于薛刚凌院长的全力推动,在焦洪昌副院长、刘莘教授、刘飞教授的大力协同之下,罗西教授得以于97日开始,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在这次宴会中,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双方认为:两国法学交流的历史比较悠久,但迄今为止,双方公法学界仍然缺乏相互了解,学术交流更无从谈起。但是,双方同属于大陆法系国家,双方在法学方法、法治课题以及人员培养模式等诸方面,都拥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在法治现代化的进程中,双方尽管在解决问题的思路上会有差异,使用的话语会有不同,但是,只要双方的学术研究是为了促进一个更健康、稳定的社会发展,是为了保障人权的全面发展,那么双方的学术交流就会有一个积极而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席间,焦洪昌副院长全面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特长,并代表我院向罗西教授表达了进行学术交流的意向与具体实施方案,罗西教授对此表示赞同。同时,双方还认为,在学术交流上,应尽量求真务实,把握机会,以期尽早地在双方的合作框架下,早日拿出学术成果,为各自的学术发展和双方公法学界的交流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席间,双方还互赠了礼物,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这次聚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