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学院代表团赴美国交流访问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11月5日至11月11日,法学院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和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代表团一行八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星教授、刘红婴教授、张锋教授、王天华教授、杨学志副院长、周青风副教授、李超副教授和教科办主任江水长组成。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位于西海岸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戴维斯法学院与我院已经连续举办了两期暑期学生学习班,我院师生对戴维斯法学院优美的环境与浓厚的学术研习氛围留下了深厚的印象。经常到我校访问的戴维斯法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的Beth教授向代表团一行简要的介绍了前期黄进校长为首的代表团对该校的访问情况,期待两所法律院校建立起越来越深厚的合作关系。我院在该校的访问学者韩春晖及张树义教授等指导的三位博士生向访问团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在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及主要教学设施后,Beth教授与代表团一行举行了午餐会,就美国州立大学法学教育、JD培养、法学教育与社会进步、美国判例体系等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杨学志副院长就我院博士班短期赴美访问一事与戴维斯法学院达成初步意向。
  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坐落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是一所私立法律院校,在诊所法律教育、行政法学与国际学生的LLM培养方面位居美国法学院前列。我院于2009年与华盛顿法学院就学术交流与师生互访达成合作协议,并聘请该院院长Claudio M. Grossman教授与美国诊所法律教育的奠基人Elliott Milstein教授为我院名誉教授。华盛顿法学院非常重视我院代表团的访问,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就中美法律教育展开学术交流研讨。张锋教授、周青风副教授与王天华教授分别就“中国的行政法学教育”、“法律文化中的教授角色”、“日本法学教育中的要件事实说”做了主题发言,美方教授Lia Epperson、Elliott Milstein、Christine Farley分别就“法律教育的多元性”、“美国诊所法律教育”与“知识产权法教育”做了主题发言。刘星教授、刘红婴教授与李超副教授分别对美方教授的主题发言作了点评和翻译工作。刘星教授谈到了高等教育的地域属性、民族属性;高度评价了美国诊所法律教育所赋予学生的理想主义与社会责任意识的双重结合;并就知识产权法教学中的复杂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刘红婴教授概括了高等教育在权利属性上的国际法含义,就多元化价值观遭到挑战与公平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路。在讨论会期间,十余名美方教授分别结合主题发言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特别就判例教学与实践性法律教育谈了美国的经验。双方均认为,中美法律教育模式不同,但在法律教育方法研究与探索的目标是共同的。杨学志副院长还就两院进一步加强学生交流的方式与美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初步意向。会后,华盛顿法学院举办了招待会,双方互赠了精美的礼物,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加深双方在校际交流、学术研究领域的合作深度。
  短短的六天时间,代表团横跨美国东西海岸,各位成员不顾旅途疲劳,认真准备了学术交流的材料,促成了有益的学术互动,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