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举办“中意行政组织法研讨会”
时间 : 2011-12-21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1年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在昌平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中意行政组织法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意大利嘉宾有:罗马第三大学的詹保罗•罗西教授、卡拉布里亚大学的达尼洛•帕帕诺教授、罗马第三大学的费德里科•帝耐力博士及罗马三大安瑞克•托提博士;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方学者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治政府研究院、诉讼法学研究院的多位宪法学、行政法学的教授。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致开幕辞,她首先对参会的中外代表致意,并代表因故未能参会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李树忠教授向参会代表们致意。
  本次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为中意行政组织的概况和改革,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主持。首先,罗马三大的詹保罗•罗西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组织的一般法律概况”的报告,罗西教授在其发言中阐述了公共组织的一般定义与法律特征,同时对公共组织的行为原则、活动范围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他认为“与公共组织相关的最重要理论问题就是如何在权力的统一与分散间寻求多方利益的平衡乃至共赢”。之后,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的王万华教授就“组织效能原则与中国行政组织改革”进行了主题发言。王万华教授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转型社会对组织效能原则实现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行政机关应对新要求正在进行着自身的改革,比如部分省推行的省直管县改革、部分地方如湖南省用立法推进行政执法权力的下放等等。同时,王万华教授还指出应当更好地践行政府职能外包,通过立法建立相应制度以促进政府更好地履行其服务职能。最后,法学院宪法研究所的刘杨教授对第一单元的发言进行了客观、理性的点评。
  本次研讨会第二个单元的主题为地方自治与公共组织的自治,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王万华教授主持。首先,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的达尼洛•帕帕诺教授发表了题为“意大利市镇自治的历史”的报告,帕帕诺教授在其发言中阐述了意大利市镇、省、大区自治的历史及其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意大利1948年宪法中明确规定:“共和国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承认与推动地方自治。”帕帕诺教授认为,国家的统一性与地方自治不是矛盾的,而是表达了在国家统一的需求下要保证地方自治的必要性。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解志勇教授就“中国社会组织及其发展建议”进行了主题发言。解志勇教授在其发言中阐述了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概况、运行的法律依据、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中国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单元的最后点评人是意大利罗马三大的帝耐力博士。
  本次研讨会第三个单元的主题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首先,意大利的教授发表了题为“意大利政府机构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的报告。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就 “中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进行了主题发言。张莉教授从比较法的视角分析了当今中国的中央与地方关系,指出“中国的地方分权是建立在宪法间接承认的地方自治权或地方自主管理权基础之上的行政性分权”,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推进中国的地方分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法学院宪法学研究所的罗晓军教授就本单元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第四个单元的主题为中意独立行政管制机构的现状,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杨教授主持。首先,意大利罗马三大的帝耐力博士发表了题为“独立行政局”的报告,帝耐力博士在其发言中详细阐述了意大利独立行政局设立的原因、特征、运行模式,同时分析了独立行政局的责任承担以及对其的监督措施。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天华教授就“中国的独立管制机构”进行了主题发言,王天华教授首先阐述了独立管制机构的应有特征,并以此为依据指出当前中国尚不存在真正的独立管制机构。同时,王天华教授认为“在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是最接近独立管制机构的”,“独立管制机构的产生、发育与政企关系的梳理、市场经济的发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随后,诉讼法学研究院王万华教授总结、点评了本单元的发言。
  四个单元的主题讨论之后,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宪法与行政法学的硕士和博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中意双方教授进行了提问。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飞教授致闭幕辞,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教授、学生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促进了中意双方公法学者之间的交流,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之间的合作。在热烈的讨论超出了原定时间近一个半小时之后,本次“中意行政组织法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祥和的气氛中胜利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