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学院代表团赴加拿大访问交流
时间 : 2011-10-11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9月28日至10月2日,法学院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和多伦多大学法学院。代表团一行七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崔永东教授、王称心副教授、任淑梅副教授、刘辉老师、姜登峰副教授和赵雪纲副教授组成。
  代表团访问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期间,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院长Gilles Trudeau教授在法学院办公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互赠礼物,表达了进一步交流的愿望。Gilles Trudeau教授并表示,10月24日该院将组成代表团赴我校参加“蒙特利尔大学日”活动,并就公法相关问题与我院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以期加强两院之间的学术联系。
  随后,负责本科招生和教学工作的副院长patrik Maheux教授介绍了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的招生层次、教学计划和安排情况。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本科只有一个法学专业,每年招生360人,学生质量很好。其中50%来自于预科班,另50%来自于其他本科专业毕业生。就课程安排而言,蒙大法学院既注重传统理论教育,也能很好地开展实务型教育。其中,在实务教育中,蒙大法学院采取小班制做法,由十个人左右组成一班,并由来自多个实务领域的任课教师对之进行授课。这颇类似于美加等国越来越重视的法律诊所教育。该院长还告诉我院代表团,蒙大法学院毕业生在毕业后,绝大多数都能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并参加相关的法律工作。
  之后,曾数次到访我校的副院长 Guy Lefebvre教授介绍了蒙大法学院的总体情况。他说,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在加拿大法学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学术研究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与蒙大法学院紧密相关的,有几个重要的研究中心,其中公法研究中心影响尤大,该中心有50余年的历史,也是加拿大第一个公法研究中心。该公法研究中心对法学研究具有很多新的思维方法和很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并与加拿大的政治体制有密切联系。此外,该院还有国际商法研究中心等,也很有影响。
  在交流过程中,焦洪昌副院长向蒙大法学院介绍了我院关于招生、教学以及教改工作的相关情况。在交谈过程中,双方并就学生和教师交流问题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特别是,若能进一步达成协议和拟定具体合作计划,那么我院自今年开始招生的本硕连读生,以后就可以采取适当方式与蒙大法学院进行进一步的联系。两院以后在相关专业上,也可以合作举办具有继续教育功能的培训班。
  会谈结束后,Guy Lefebvre副院长和我校国际法学院在蒙大法学院研学的焦杰教授陪同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院具有20万册藏书、设备和管理均属一流的院图书馆。之后,Guy Lefebvre副院长宴请了我院代表团。
次日,我院代表团一行又参访了多伦多大法学院。多伦多大学法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院长Alexis Archbold女士和院长办公室主任Andrea Russell女士接待了代表团。宾主双方就学生招生、管理和就业情况,教师的科研工作,法学院的教授治院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是日,我院代表团还冒雨参观了多伦多大学主校园。
在加期间,我院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位于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国家文明博物馆和加拿大国会山庄等地,以体验和了解加拿大的文教、历史和政治等发展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