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学院学术访问团赴东欧进行交流考察
时间 : 2014-12-12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华沙大学校长与焦洪昌教授互赠礼品

 

     华沙大学正门合影

 

     与最高法院院长合影

 

     在宪法法院大法庭合影

 

2014年11月24日至28日,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率团访问了波兰共和国和匈牙利两国的高等院校及最高司法机关,同相关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并就有关的合作事宜进行沟通协商。一同参加的代表团成员还有我校人事处吴平处长、法学院郎佩娟教授、郭琛老师、李强老师、郭晓飞老师,以及校财务处张红老师和武振兰老师。11月24日,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波兰华沙大学。24日上午,华沙大学校长阿洛兹·诺瓦克教授( Alojzy Nowak)与法学院代表团举行会谈。诺瓦克教授和焦洪昌教授各自介绍了所在大学及相关学院的情况,并就拓展双方间学者学生交流,举行国际研讨会以及共同出版学术作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在现有的交流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相关学院间的交流合作。

其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华沙大学法学院,与法学院院长托马斯·盖洛教授(Tomasz Giaro)等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双方愉快地回顾了本年度的成功互访及华沙-北京论坛与北京-华沙论坛的成功举行,并就进一步加深两院院际学者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互派访问学者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下午,焦洪昌教授为华沙大学法学院师生举行了题为《中国国家主席制度的流变》的讲座并在讲座后与师生进行问答互动。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波兰师生热情参与,宾主双方开诚布公,气氛友好热烈。

11月25日,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波兰最高法院与波兰宪法法院。在波兰最高法院,代表团受到最高法院院长玛格泽塔·葛斯朵夫教授(Malgorzata Gersdorf)的热情接待。玛格泽塔·葛斯朵夫院长向代表团介绍了波兰最高法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管辖范围等情况,并就最高法院法官的选任等问题回答了代表团的提问。之后,在最高法院工作人员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最高法院。华沙大学法学院彼得·格力兹比教授(Piotr Grzebyk)陪同参加了会见。

25日下午,代表团参访了波兰宪法法院。宪法法院法官马力可·祖比克教授(Marek Zubik)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波兰宪法法院的历史、机构,以及宪法审查运作的模式。并深入、细致地回答了焦洪昌教授提出的宪法法院进行宪法审查推翻议会的立法所涉及的正当性难题以及宪法法院每年审理案件数量和因为违宪而被推翻的法律的数量等问题。之后,在宪法法院工作人员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宪法法院以及设置在宪法法院的波兰宪法博物馆。祖比克教授法官助理、华沙大学法学院教师马丁博士陪同参加了会见。

 11月26日,代表团离开华沙前往克拉科夫,访问了克拉科夫雅盖龙大学法学院。雅盖龙大学创建于1365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今年恰逢该校建校650周年纪念。在雅盖龙大学法学院弗朗西斯·龙查普教授(Franciszek Longchamps)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雅盖龙大学历史博物馆。该校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包括哥白尼、教皇保罗二世等在内的杰出校友给代表团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之后的正式会谈中,雅盖龙大学法学院院长杰兹·皮苏林斯基教授(Jerzy Pisulinski)和焦洪昌院长各自介绍了所在法学院的情况,双方就互派教师、学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确定双方合作联系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同意加强和深化两院间既有的密切合作。焦洪昌教授邀请皮苏林斯基教授访问政法大学法学院,皮苏林斯基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11月27日,代表团离开波兰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造访罗兰大学法学院,与法学院院长帕尔·索纳文教授(Pal Sonnevend)等举行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两院的历史与现实情况,就宪法行政法、法律史、军事法、法律职业伦理等几个学科的学术交流进行了详细探讨,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谈之后,索纳文教授陪同法学院代表团参观了罗兰大学法学院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庆典会堂等设施。

  访问期间,法学院代表团受到相关各方的热情接待并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访问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波兰、匈牙利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与司法机关未来长期、深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