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学术沙龙第75讲:私有化和国家干预间的德国经济宪法
时间 : 2013-04-10       作者:教科办       阅读数:

2013年4月9日下午,法学院学术沙龙第75讲在端升楼106教室举办。德国来汉瑞教授做“私有化和国家干预间的德国经济宪法”的主题发言,比较法学院副院长谢立斌副教授担任翻译,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主持本次沙龙。

首先,主持人焦洪昌教授向参加沙龙的全院教师介绍了来自德国汉堡的来汉瑞教授,以及我院教师与来汉瑞教授及其学校学术交流访问长久渊源。

来汉瑞教用三句话交待其报告背景:一是刚刚上任的两位中国党政领导人都具有法学背景,可见法治中国未来前景乐观;二是在中国,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是个普遍的现象,德国可以向中国学习对教育的重视;三是保障财产分配的公平是中德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同时涉及社会与市场资本之间的平衡。

随后来汉瑞教授从德国经济宪法特征,私有化的形式、私有化的原因、私有化的界限,针对私有化的公法法律保护以及经济危机时期出现更多国家干预的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讨论环节,老师分别就私有化的效果、私有化的原因,法院在政法问题上的判断标准,在经济危机时是否需要更多国家干预等与来汉瑞教授进行了讨论。

最后焦洪昌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这场学术沙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德国人的严谨,他代表法学院对来汉瑞教授表示感谢,并祝愿来汉瑞教授夫妇身体健康。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私有化和国家干预间的德国经济宪法【实录】.doc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