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率团参加第十二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
时间: 2023-05-08|点击:

国家体育高端智库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率团参加第十二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新修订的《体育法》,进一步推动体育法学研究和交流,地方法学会体育法学组织2023年联合学术年会(第12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于5月4日至5月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由广西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牵头,多个地方法学会体育法学组织联合主办,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国家体育高端智库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率五名体育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前往南宁市参加了此次论坛。




据报道,从2007年起,国内各地方法学会开始逐步建立体育法学组织,最早成立的几家体育法学组织大多集中在渤海沿岸各省市。2012年,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创立,并逐步成为有行业影响力的体育法学学术交流平台。目前,论坛的参与覆盖范围超出了环渤海区域,发展成全国各地方体育法学组织的联合学术年会,成为我国体育法学学术活动的重要品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体育法治与体育法学”,与其相关的学术问题众多,涉及领域广泛。论坛议程分为主题报告、学术发言、青年学术沙龙等几个环节进行。


   


在主题报告中环节,马宏俊教授作为主持与点评人,分别对中国式体育现代化的法治保障、论行政激励作为体育法规实施的重要方式、中国体育仲裁制度建设与完善的几个重要问题思考三个主题内容进行点评与交流。


在学术发言环节,高一帆就新《体育法》背景下民营体育场馆发展的法治化路径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孔维都就我国全民健身地方立法的逻辑进路——基于央地立法关系的考察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在青年学术沙龙环节,五位博士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法青年学者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探讨,互相学习和进步。


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师生在和来自各个领域的体育法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进行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展现了自身的风采,形成了有益的思想成果,学习了先进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