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第28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 |贺淑芳:北京冬奥组委法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 2021-11-18|点击:

2021111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28期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北京冬奥组委法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主讲专家是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法律审核处贺淑芳处长。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袁钢教授担任主持,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罗小霜博士担任点评人,体育法律师库部分律师、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专业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主持人袁钢教授对贺淑芳处长、参会教授、律师及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本次讲座,贺淑芳处长紧扣北京冬奥组委法务工作的实践这一主题,从合同在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冬奥组委的合同的基本特点、法律治理思维下的法务审核工作、法治在构建奥林匹克共同体的基本作用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和讲解。

首先,贺淑芳处长强调合同规则体系是奥林匹克运动法律体系的核心部分,冬奥会本质是在合同体系下的项目运作。合同管理贯穿于冬奥会项目运行的始终。各类合同是开展冬奥会各项工作的依据,以其规范性确保组委会各项工作合法合规推进。

其次,贺淑芳处长探讨了冬奥会合同的特点,冬奥会合同呈现出类型多样化、重要合同需要遵守特殊程序规定、合同条款的特殊性、合同规模体量庞大的特质。

再次,贺淑芳处长介绍了法治思维下冬奥组委法务审核工作的具体实践。在合同内容审核方面,涉外合同审核要点把握重要合同的风险防控重点等方面做了阐述,在各类合同中都要秉持相互尊重的理念。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介绍了涉奥知识产权保护的鲜明特点,要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制定规范制度和示范法律文本。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方面,介绍了有关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新冠疫情为赛事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法律方面的挑战

   最后,贺淑芳处长指出到法治冬奥的核心是要培植冬奥会项目法治小环境。把法治作为项目运行的边界与框架,以法治治理思维去营造冬奥会的规则与环境,从而达成各方的认同与共识,推动冬奥会的圆满举办。

在贺淑芳处长的精彩讲授后,论坛进入点评环节。由马宏俊教授、罗小霜博士进行点评,马宏俊教授感谢贺淑芳处长提供的精神盛宴,表示贺淑芳处长的讲授让师生们对奥运会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有了新认识,并与贺淑芳处长就国际奥委会与冬奥组委会在合同上的谈判空间、新时代对国际奥委会寻求奥运会承办者的挑战以及本次冬奥会中组委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职权与举措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罗小霜博士对贺淑芳处长的讲授表示感谢,并就本次冬奥会与《罗琴科夫反兴奋剂法》的相关问题与贺淑芳处长进行了讨论。

论坛最后环节,体育法各位师生围绕着本期论坛主题踊跃提问。贺处长对学生提出的涉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体育赛事转播权保护问题以及涉外法务的能力培养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充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