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新闻
我院实践教学教研室教师应邀参加“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图书馆与法学教育改革”学术研讨会
时间:2009-07-13 点击数: 来源:

2009
63日,实践教学教研室许身健副教授、袁钢博士、刘晓兵博士应邀参加“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图书馆与法学教育改革”学术研讨会。来自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三十余所国内外综合性大学法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和法律图书馆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发布了《十三所综合性大学法学院高级职业教育的合作宣言》。

本次研讨会分为“法学院院长论坛”和“法律图书馆员论坛”两部分。在法学院院长论坛中,会议就法律图书馆在未来法学教育中的作用、中美开设法律文献检索课程以及法律图书馆的馆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全国主要综合性大学法学院的院长就中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困境以及改革等问题进行探讨,对中国高级法律职业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教育方法、内容改进以及如何形成定期合作讨论机制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我院教师在法学院院长论坛中介绍了我院在实践型法学教育改革中进行专业机构设置、专门课程开设等有益的尝试,介绍了我院对于法学教育新模式探索的举措和部署,就中国法学教育中应当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进行阐述,得到与会法学院院长、教师和学生的肯定,并就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进行与与会者展开激烈讨论。在休会期间,我院教师与各主要法学院院长、教师就展开以诊所式法学教育为代表的法学教育进行经验交流。在法律图书馆员论坛中,中美两国法律图书馆负责人员就开设法律文献检索课程、法律文献检索的方法、手段和工具、法学论文的引证格式、教师服务等问题做了技术化的交流。我院教师也向中美两国法律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了我院在法律诊所及实务课程中关于法律检索课程的开设情况,并在会议中和休会期间向康奈尔大学法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图书馆负责人讨教他们开设法律检索课程整体框架安排、基本检索课程开设内容等做法和经验,并就展开今后在法律检索课程开设方面进行合作进行了初步商议。

面对新境遇下法学教育改革的方向、举措,法律图书馆的角色和专长,也一直是我院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思考和探索的内容,通过我院教师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中与国内外主要综合性大学法学院及图书馆的对话和商讨,有助于在自由的对话中中自发凝聚法学教育改革的共识,有助于搭建共同的平台提升我国法学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关闭

  • 海淀校区

    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 昌平校区

    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