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新闻
中美法律实践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2-06-07 点击数: 来源:

        
          
  6月4日上午,中美法律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国内部分高校法学院系的院长或副院长、新一届中国法律诊所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龙翼飞、秘书长潘文君及副主任汪世荣、许身健,常委李秀华、黄新华,中美两国从事体验式法学教学的教师代表、中美体验式法学教育交流项目的项目官员,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领导及我院及我校其他院的实践教学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我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此次研讨会是由我院实践教学教研室承办,旨在讨论法律实践教学的相关问题。作为中国法学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之一,以法律诊所为主要形式的体验式法学教育近年来在我国备受关注。在过去几年里,美国Mc George法学院受美国国际开发署赞助,与中国诸多高校展开了体验式法学教育实训、研讨和相关教材的开发、编写工作。至今,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学经验和系列教材成果。为进一步研讨体验式法学教育之重要性,探索在中国法学院系开展体验式法学教育之路径与方法,并推广作为“中美体验式法学教育交流项目”成果的系列丛书和相关经验,我院召开了“体验式法学教育研讨会”。
该会议有两大研讨主题:第一是介绍并推广体验式法学教育交流项目及前期教材成果,第二是探讨在中国开展体验式法学教育的方法与路径。
本次研讨会共分五个单元。第一个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CCCLE副主任许身健教授主持,由薛刚凌教授致欢迎词,CCCLE主任龙翼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田世勇副处长讲话,并由美国Brian教授代表美国国际开发署作项目简短回顾与总结。 
本次研讨会第二个单元的主题是如何在传统课程中教授律师技能。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由董京波教授演示诊所教育的授课方式。
本次研讨会第三个单元的主题是对有效的实践教学进行了探讨。由CCCLE秘书长潘文君教授主持, 美国Frank Bloch教授和 CCCLE副主任汪世荣教授发言。  
本次研讨会第四个单元的主题是实践教学的操作:实践教学手册和教学方法研讨。由黄新华教授主持,许身健教授、刘晓兵教授和于国旦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第五个单元的主题是体验式教学在传统课程中的运用,由李秀华教授主持,刘瑛教授进行了演示,孟军教授和苗鸣宇教授进行了发言。
  五个单元的主题讨论之后,参加研讨会的各位诊所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中美双方教授进行了提问。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许身健教授主持,Brian Landsberg教授致闭幕辞,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教授、学生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促进了中美实践法学教育之间的交流,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之间的合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6月5日上午,Brian教授及Downs教授观摩了实践教学教研室姜登峰老师主持的案件研讨课,下午,两位专家与我院邓建新老师、李超老师及法律诊所同学进行座谈,国际法学院董京波老师也参加座谈。两位专家对于我院实践教学开展的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对于实践教学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准以及法律诊所同学的勤学好问留下了深刻印象。

关闭

  • 海淀校区

    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 昌平校区

    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