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新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实践教学在行动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日视察我校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法学院肩负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法律人才”重任,坚持扎实的理论基础、

突出的实务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优良的职业伦理四个面向,积极探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争创世界一流法学院。

行政法律诊所就是在此理念和原则指导下开办并运作的。5月9日上午,在我校昌平校区致公楼105教室举办了第26期行政法律诊所,邀请了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杨学林律师团队以“诉讼能力”为主题为学生授课。

杨学林是著名的刑事辩护律师,其所在团队参与办理了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的辩护。他结合自身的办案经历,为同学们就如何培养和训练在庭审中的发问、质证、发表意见等诉讼行为的能力展开阐述。在最后,杨律师还就辩论前置、有效辩护和无效辩护等刑事辩护中的前言观点发表了看法。

 

 

赵霞律师以亲身办理的案件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诉辩交易中,辩护律师如何与法官、公诉人、受害人以及被告各方持续艰难的沟通和说服过程最终被告带来从轻处罚的判决结果。

 

宋思玲律师就参与办理的一件最终被认定无罪的抢劫杀人案向同学们阐释了刑辨律师要有耐心、细致准确的审视案件事实的能力又要有锲而不舍地向公诉人和法官表达关键意见的品性。

 

法学院实验班2012级韩啸同学杨学林律师团队中实习了6个同学们汇报了实习过程中收获和反思,并就理论知识作为实践能力基础重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

    整整一个上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向参与授课的成员纷纷提出各种问题。可以看出实务专家进入本科生课堂,为课堂带来了不一样的教学视角和学习兴趣

 

行政法律诊所作为法学院法律实践教研室开设的一门律师实务训练课程,已经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法大时的讲话精神上先行一步。邀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授课刚刚开始,他们还将邀请法治实践工作中的先进人物进课堂,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用“正能量鼓舞和激励学生”,将不断改进工作,继续把实践教学做强、做好。

 

关闭

  • 海淀校区

    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 昌平校区

    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