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行业动态 / 域外动态 / 正文
域外动态
国际奥委会对涉药投机者的“秋后算账”仍在继续
时间: 2020-06-16|点击:

2015年,《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正式将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样品保存时间延长至10年这一条款纳入规程。长达10年的保存时效,为秋后算账提供了比较充分的操作空间,也让反兴奋剂事业的检测方可以“尽可能等待,直到取样时无法实现的检测方法终于问世的那一天。”

从这一时效来看,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样本的秋后算账在两年前已收场,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则成为了被复检瞄准的对象。

国际检查机构(ITA)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工作进度有所放缓,不过在已经到来的这个夏季时间段里,他们计划开大马力,争取恢复到正常的工作效能。

国际检查机构的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东京奥运会具体的反兴奋剂方案目前正在调整阶段。另外,总部设在瑞士洛桑的该机构,正计划在瑞士境内某地建设一个样本集中存放点。“存放点的信息是保密的。我们的策略之一是尽可能等待,直到取样时无法实现的检测方法终于问世的那一天。”

国际奥委会最早提出要引入独立国际兴奋剂检查组织的想法,是在五六年前。究其原因,首先是各国各地区的反兴奋剂水平不同,运动员在受检次数及质量上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容易令一些受到严格反兴奋剂管理的运动员感到不公。另外,就是在近几年接连不断的兴奋剂丑闻后,国际奥委会更加感受到设立独立检查机构的重要性。所以,国际检查机构在2018年正式成立。

无论是将在2022年8月失效的伦敦奥运会样本,还是将在2026年8月失效的里约奥运会样本,越是那些摘金夺银的运动员,越会成为复检的考察对象。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兴奋剂检测逐步恢复

席卷全球的疫情,一度令世界体坛的反兴奋剂工作陷入停顿,也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面临许多新挑战。不过,随着疫情趋缓,年初新就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的杨扬表示,兴奋剂检测正逐步恢复正常。

“随着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渐得到控制,兴奋剂检测也逐步恢复正常。在这一过程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和各国家、地区的反兴奋剂机构,以及全世界的运动员保持沟通,如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委员会、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定期及时与全世界运动员沟通,解答他们的疑问,并给出建议和指导。”杨扬介绍道。

另外,针对外界对疫情是否会助长某些运动员涉药投机的担心,杨扬表示在赛事停摆期间作弊实在没有必要。“首先,许多提升运动水平的药物只有在密集、高质量的训练中才会生效,而疫情期间,大批运动员无法进行常规训练,这降低了作弊的可能性。”“那些企图趁机作弊的运动员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在疫情期间,即便没有比赛,运动员依旧有义务接受检测,他们必须像往常一样报告自己的行踪,检测机构也被告知要更关注那些更有可能使用兴奋剂的项目。此外,运动员生物护照也会长期记录运动员的指标,有助于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之内,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

拨乱反正需耐心等待

“正义和公平也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北京奥运会第三名,梦想一直在路上!”去年12月26日,被视为当今女子铅球世界第一人的巩立姣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段话。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多年之后,由于当年该项目的亚军和季军未能通过样本复检,所以巩立姣获得了这枚迟来的奥运铜牌。相似之事,持续发生。就在上周,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和刘虹分别递补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亚军和季军,吕秀芝的成绩也升至第四名。

可以确定的是,国际奥委会对涉药投机者的秋后算账,未来还将继续。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还有一条与体坛反兴奋剂息息相关的重磅消息传出。独立的兴奋剂检查组织国际检查机构(ITA)宣布,通过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样本的复检,他们发现了超过80起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样本。这意味着,继中国女子竞走选手递补获得奥运奖牌后,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再分配、成绩再确定的工作还有不少的后续工作量。

兴师动众地对过去几届奥运会的样本进行复检,这当然不是国际奥委会在浪费公弩。实际上,自2016年《迈凯伦报告》出炉后,世界体坛就一直处于兴奋剂丑闻或大或小的余震中。如果疫情未令世界停摆,按照原计划,东京奥运会赛前收集的兴奋剂检测样本存储期可达10年,检测样本有望覆盖22000个。

妥善保存样本是复检的核心课题之一,为此,国际奥委会于去年12月批准了一项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30万元)、为期10年的预算,这项资金将用于长期存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前兴奋剂检测样本。2015年,《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正式将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样品保存时间延长至10年这一条款纳入规程。延长样品保存期限可以打破检测技术的发展局限,未来可能用新技术检测出曾经未知的药物,从而在反兴奋剂工作中产生极大震慑。

复检是一个滚动发展的过程。2016年时,国际奥委会已经对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进行过一轮复检,当时进行复检的样本数为1243例,结果其中53名运动员的样本呈阳性(北京奥运会30人,伦敦奥运会23人)。对于这个结果,国际奥委会表示,复检展现了他们要与兴奋剂对抗到底的决心。这次,由国际检查机构报告的伦敦奥运会上的问题样本,则是另一轮复检的成果。

“国际检查机构刚刚完成检测程序,对收集到的伦敦奥运会的样本进行重新分析,总共发现超过80起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样本。国际奥委会将对奥运奖牌重新分配,把奖牌给到那些应当获得它的人。”声明中如是写道。

不过有一说一,奥运奖牌的重新分配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巩立姣的情况来举例,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中获得银牌与铜牌的俄罗斯选手,早在2017年就被复检出阳性,但等巩立姣正式拿到这枚迟到的奥运铜牌时,却已经是2019年的12月下旬,当中隔了足有两年。所以,尽管国际检查机构在对伦敦奥运会样本进行又一轮复检后,新揪出了超过80起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样本,但真要拨乱反正却还需耐心等待。

ITA成立的初衷是用更独立、透明、专业的方式进行兴奋剂检查。有了这个组织,我们可以集中专业力量,整合资源,提供统一标准的高水平服务。之前有相当数量的兴奋剂丑闻。我认为要让运动员重建信心,必须让他们确信,无论来自什么地方、从事何种体育项目,他们接受的检查标准都一样。

新机构交出成绩单营造口碑打开市场

国际检查机构(ITA),它是一个于2018年才投入运营并加入到国际反兴奋剂大家庭中的成员。这次对伦敦奥运会样本复检后提交的报告,可以说是该机构交出的第一份大考答卷。作为一个启动资金来自于国际奥委会,后续得靠接工作维持运营的独立非盈利机构,国际检查机构目前已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

国际自行车联盟(UCI)于日前宣布,从2021年1月1日起,国际检查机构将正式接手该联盟的反兴奋剂检查工作,“负责执行联盟的反兴奋剂方案”。国际检查机构已经与超过40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有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协议,而它与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此番牵手正属于深度合作。

自诞生之日起,国际检查机构就肩负着明确使命:借助自身独立、透明的特性以及统一高标准的检查手段,弥补现有反兴奋剂系统的漏洞,努力找回因负面事件而损失的公众信心。

作为该机构的“原始股东”,国际奥委会是它目前最大的业务来源,在这一合作中,国际检查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奥运会的反兴奋剂项目,包括检查计划、用药豁免等,而组织者仅仅负责实施计划。再如对往届奥运会样本的复检,目前国际奥委会将这部分工作也交托给了国际检查机构。

新机构的崛起势必会对旧格局造成影响。在国际检查机构与国际自行车联盟签订这份大合同前,它就受到了自行车运动反兴奋剂基金会(CADF)的质疑,认为国际检查机构所涉及的运动项目非常广泛,容易影响到在自行车领域中的专业性与投入度。最终,这场角力以表面上的双赢收场:在明年交接工作后,自行车运动反兴奋剂基金会的部分人员将加盟国际检查机构专门对接自行车事务的工作组,在新机构的主导下,继续专业人做专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