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体育法研究所袁钢教授受邀主讲“光耀石大”系列讲座
时间: 2020-11-04|点击:

2020年10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光耀石大”系列讲座第76期于文理楼302顺利举办,中国政法大学袁钢教授应邀作题为“我国体育仲裁制度构建的路径探究”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远在大洋彼岸的袁钢教授在云端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魏学宝主持,董金鑫老师、康雷闪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另有60余人在云端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袁钢提出了我国体育仲裁制度目前存在的体育纠纷无人可管、体育仲裁长期缺位、国际仲裁直接受理等问题。另外,有关仲裁的法律规定存在着《体育法》与《立法法》《仲裁法》《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的冲突,这需要在立法层面上明确和协调法律之间的关系,减少法律之间的冲突。袁钢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及构建路径。三条基本思路:第一,做好国际衔接的思路;第二,借鉴成熟做法的思路;第三,立足中国国情的思路。三条构建路径:第一,完全新设模式;第二,相对新设模式;第三,融合现有模式。

在互动环节,袁钢针对大家提出的电子竞技是否属于体育竞技及体育法研究热点选题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讲座最后,董金鑫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再次对袁钢表示欢迎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