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新闻 / 正文
本所新闻
研究所举办 “纪念《体育法》颁布25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20-08-29|点击:

2020年8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以“纪念《体育法》颁布25周年”为主题,举办线上学术研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颁布实施25年来,为规范和保障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加强体育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效果,同时也显现出不能很好适应当下体育法治建设需要的一些问题。本次研讨会围绕《体育法》的修改为核心,为日后全面修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将对我国体育法治建设和体育法学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岩、常务副会长于善旭、副会长王小平出席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所长马宏俊教授主持研讨会。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高校教师、律师、体育工作者,共7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体育法》的总则、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仲裁等八个专题展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深入探讨了体育法修改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对未来《体育法》修改工作提出建议。

体育法的修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参加研讨的师生踊跃发言,针对发言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部分专家学者就体育法的整体修改理念、修改思路等一些带有宏观性和原则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特别是对体育法的性质定位、立法取向、基本概念、基本制度等涉及理论基础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马宏俊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出总结,他指出,研讨会不但为体育法修改工作的启动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也进一步扩大了体育法学研究力量。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社会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修改完善《体育法》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更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