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 / 研究所 / 本所介绍 / 正文
本所介绍
《体育法文献导读》正式出版
时间: 2023-01-17|点击: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主任马宏俊教授主编的《体育法文献导读》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近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相应地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体育法学研究成果。本书旨在体系化,全面性地反映我国体育法学发展现状,搜集整理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体育法为研实对象的教材、著作和论文,以文献综述方式展现现我国体育法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体育法学学习、研究提供参考,并推动体育法学学科建设。


本书包含体育法基础知识,全球体育法治,学校体育法治,社会体育法治,体育组织,竞技体育法治,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体育产业法治,体育知识产权法治,体育反垄断法治,反兴奋剂法治,体育仲裁法治等不同主题、领域的体育法研究成果。全书涵盖广泛、内容丰富,是面向我国体育法学生、教师、从业人员、研究人员的入门级、普及性读本。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是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高层次咨询服务研究机构,入选“体育高端智库《2023-2025年》”,现任主任为马宏俊教授,副主任为袁钢教授,成员包括焦宏昌教授、王小平教授、张笑世教授、姜涛副教授、罗小霜副教授等,他们均在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担任重要职务。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是在2002年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于2019年正式设立的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体育法研究的在编教学科研机构,现任所长为袁钢教授,副所长为姜涛副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和体育法研究所以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为导向,通过培养体育法治人才、建设体育法交叉学科、提供体育法律咨询意见等教学科研活动,致力于推进我国依法治体进程。体育法研究所和体育法治研究基地汇聚了一批在体育法领域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学者,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承接了重大科研、决策咨询项目,编写了体育法学教材文献导读、案例教程,编制了多部体育法治发展报告,建立了体育法律师库和体育法律援助机制。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和体育法研究所目前招收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体育法方向)博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参与培养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培养体育人文社会科学(体育法方向)博士研究生。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和体育法研究所多年来举办体育法国际、国内会议,与30多个国家的体育法学组织、专家学者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往来的关系,与多个国际、区域体育法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派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反兴奋剂条例》《体育赛事活动管理条例》等的制定和修改工作。